紫微斗數除了14主星之外,祿存、天馬、四化以及六吉六凶都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且絕對不能忽視。這次先提到六凶是因為傳統上大家一看到"凶"字就覺得不好,因此也就認為哪個宮位有了凶星就不妙。事實上凶星大家都過分誇大凶星的負面影響力,而忽視了其正面的效應。如同所有的主星,其特質必然有好有壞,凶星同然。因此不需要看到吉星就沾沾自喜(文曲都還會化忌),看到凶星就杞人憂天。因此前言在先,在此一一介紹六凶星,即便是初步概念也好。

 

擎羊→又稱羊刃,陽金,主刑、血光。

以這邏輯來看大家認為甚麼樣的人容易遇到血光之災?從事技術工作者?勞力者?交通業者?都對。因為擎羊入命者不太容易靜下來,他們喜歡衝喜歡打拼,不拘小節率性而為,有點類似西洋占星的白羊座。所以不安靜或是常異動而導致血光之災就非常合理了。而五行屬金的特質讓他們天生就帶有刑剋的本質。因此,擎羊者一開始你絕對不會認為他們都是好相處的人。有的還會帶有兄弟味,不管他們從事甚麼工作。

因此我們可以判斷擎羊的負面性格就是火爆、不理性、具有破壞性、容易失控(這樣的人容易造就了不良的人際關係,剋自然就容易產生),哪麼以此來看擎羊有甚麼優點?我稱擎羊的優點就是「激發」。擎羊這個凶星的特質對於懶散的主星特別有引發作用(例如天同)。譬如,傳統書上所說擎羊在午宮形成「馬頭帶劍(箭)格」就是相當典型的一個狀況,好壞甚是極端(注意是好壞不是只有壞)。

因此擎羊所在位置,其產生影響大致上我們可以分為兩大「人」與「非人」,所謂人就是針對其六親宮位所造成的影響,若是擎羊入了這些宮位自然要注意自己的人際關係,就算混跡黑道也要說聲「大哥是對的」,老是頂撞人誰都不舒服。但若是座入非人的宮位,如財帛、田宅則要小心意外損失,或衝動買下不該買的東西(房地產、股票)。行運在遷移宮要小心交通事故,逢白虎更要留心刀具等利器使用。

人際關係、身體健康、財富地產這些都顧慮到了,其實凶星也就不凶了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威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