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致上或者說習慣上,論命者都習慣將化祿視為吉星,確實,化祿在絕大多數的狀況下都會產生有利的影響。中國人傳統在意的功名利祿,如果化祿"反應"兩好好處自然就不少。但是就怕反應不佳反而變成"放水流",這就一點都不讓人喜歡了。

先談談化祿的五行吧,化祿屬金...屬金可以聯想到"強硬"、"火剋"、"生水"等等...因此我們可以小小的推斷,化祿喜歡與屬土的星曜同宮,而不適合與火或水的星曜同宮。除了巨門以及天粱屬土,武曲屬金外,屬水屬火的占了一大半。而化祿與主星的組合中真正對"名利"有幫助的其實不多,財利:武曲、太陰、貪狼,名聲:太陽、天粱。其他主星化祿"實質"利益其實不多。

說到化祿還得考慮到他與其他四化的組合,特別是化忌。因為化忌屬水,化祿屬金,金生水加強了化忌的作用力,在我的經驗中行運情願遇到單獨化忌,也不要化祿化忌同時出現在同宮位(或者大限化祿逢流年化忌在同宮),通常這種現象不但化祿沒作用,反而化忌來勢洶洶,很是令人困擾的。

又化祿星也必需視其所在宮位才能斷其吉凶,如果田宅、財帛、官祿其實不錯,但若在子女或夫妻那就未必了。譬如:貪狼在夫妻宮這個感情處理的宮位,自己本身就會有點外"貌"協會,加上化祿感情思想就更精采豐富了,愛美女帥哥又浪漫多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自然感情問題就多啦,化祿也不好哩。

針對四化所產生的格局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三奇嘉會格,即化祿、化權、化科分別在命宮的三合位。不過到底怎樣才算合格卻是眾說紛紜。在這邊舉個例子:
農曆70年3月2號辰時出生的這位仁兄,財帛宮一宮三奇到齊,算不算呢?

化祿部分流派中與"祿存"常被視為同一效力的星曜,但我個人認為兩者其實有很大的差異。化祿必須配合主星才能作用,祿存不必。化祿容易受到其他四化的影響,祿存則能單獨作用。其次,祿存受到擎羊和陀羅的鉗制,做事情或判斷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節制",但是化祿如果組合不佳就經常放水流不知節制,因此,不建議將兩這等同相視,應該是為個別差異頗大的兩個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威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