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是科學?迷信?這個問題向來一直都在爭執著,人們不喜歡動腦,因此習慣將事情做「二分法」,非黑即白,非惡即善,也因為這樣導致二分法的戰爭永遠不會結束,男女戰爭也是一例。

最近一個信仰天主教的朋友與我提到「人爲甚麼要拜拜?」我說一方面是心靈的寄託一方面是希望的冀求,他回答:「那麼如果有一個神,就可以滿足你這麼願望,爲甚麼還要拜著麼多神?」我只回答他:「那麼你的神滿足了你多少願望呢?」他笑而不答。我知道他想要說我鑽研命理是迷信,他大概覺得我"沒救"了,我也順水推舟告訴他大家半斤八兩。

 

多數人信仰宗教絕對有其「工具性」,也就是說我信這個宗教一定有某種目的,心靈寄託也是一種目的。同樣的命理也是一種工具,用來趨吉避兇,當有些「先進」人士批評算命是迷信,卻忘記堅持所謂的科學也是一種迷信。有沒有外星人?有沒有尼斯湖水怪?麥田圈之謎又是如何形成?只見科學派的人絞盡腦汁硬是要找一個合理的科學邏輯去解釋卻怎麼也解釋不通。如同空氣,你不能說看不見就不存在。但也無需將命理當成準科學類統計學講的振振有詞,就怕人家說算命的都是迷信。何苦來哉?中國爲命理取了個玄學,大家就湊合著用何必硬要搞的煞有其事表示破除迷信?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說到沒有孤鑾年只有孤鑾月,心想太好了又破除了一個迷信,命理界和其他學問其實都一樣,總是一個推翻一個,唯一不同的是你不知道誰說才是對的!其實學習斗數至今深信婚姻為兩人所為,兩人對不對盤更勝日子對不對,孤不孤鑾我是保留態度的。

 

又,現在命理似乎禁談宿命論,好像談宿命太消極談了就是守舊派,我說為何不談,我們生下來的時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嗎?我們能選擇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嗎?那麼誰能告訴我是哪位大人所決定的?這不就是宿命?爲甚麼有人可以當王先生的兒女有人卻一出生就被遺棄?這不就是宿命?避談只是假象只是掩耳盜鈴,宿命是存在的,我們唯一能改變的相信有因果,多做善事多種福田,如袁了凡所著的了凡四訓一般,自然宿命的惡影響對你就會減少,保持虛心善心福報好命自然會來!學習命理更是學習趨吉避兇,時機不佳時韜光養晦養精蓄銳,時機好才能把握才能發揮,雖說天命不可違,但自我"保護"也該做到,這可不是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威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