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除了14主星之外,祿存、天馬、四化以及六吉六凶都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且絕對不能忽視。這次先提到六凶是因為傳統上大家一看到"凶"字就覺得不好,因此也就認為哪個宮位有了凶星就不妙。事實上凶星大家都過分誇大凶星的負面影響力,而忽視了其正面的效應。如同所有的主星,其特質必然有好有壞,凶星同然。因此不需要看到吉星就沾沾自喜(文曲都還會化忌),看到凶星就杞人憂天。因此前言在先,在此一一介紹六凶星,即便是初步概念也好。

火星─躁進、不耐、過熱

火星屬火,凡是屬火的星宿都會有熱的特質,只是在程度和表現上會有明顯的不同,舉例來說太陽可能讓人覺得溫暖,廉貞讓人覺得悶騷,而火星則是熱的讓人不敢恭維。這個熱只的是燙,因為火星會表現出急進浮躁的特質,所以通常他們都很容易在失去耐性而抓狂,因此他們通常很有效率(出包也多),但耐性極差。因此,針對這樣的人你可以讓他做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他可以專心做好,但不要給他一次一堆東西除非你想看他爆炸的樣子。

剛剛提到火星的特色是沒耐性又躁進,所以通常即便他們沒注意但其實私下已經得罪不少人。或許當下他生氣只是針對"事情",但是往往別人會誤會是針對"人"。因此火星的人往往弄到人緣不太好,所以古人認為火星有孤剋的性質可能因此而來。

另外,火星雖然為凶星但其屬陽火的特性對於屬金的星宿可以產生"冶製"的效果,其中屬陰金的武曲效果很明顯,雖然這樣的組合其人外表仍具有武曲特性(很不好相處的樣子)。這是利用八字有情客的觀念來看,陽火剋陰金經過冶製過後可以降低雙方的孤剋特質,而產生較溫和的特色,但須注意的凶星特質當然還是存在,不會因為這個變化過程火星就不急進暴躁,只是會降低其對人際關係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威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